Monday, October 10, 2005

Day 6 函館 + 江差

Day 6 (11 Aug) <陰晴不定>
札幌 --> 函館 --> 叮噹列車(月台拍照) --> 函館朝市(第一回合) --> 木古內 --> 江差姥神大神宮渡御祭 --> 江差淺井旅館


在東橫inn Check-out及放低行李後(兩天後會再回來),我們使用JR 3-day pass(14,000Y),在札幌站乘坐"北斗6號"列車到函館(0834/1153)。上車後不久,團友便入睡了,而我則繼續準備行程和看風景(如果坐CD位,便可欣賞海景和大沼公園的駒之岳,可惜我們訂的是AB位)。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後,列車於11:53am準時到達函館站。下車後,我立即帶團友到站內的另一個月台,開始今日的神秘節目-叮噹列車拍照(叮噹列車於每日12:25pm於函館站開出)。約12:00nn,叮噹列車緩緩駛進月台,我們和月台上的旅客亦開始在叮噹列車六個塗滿漫畫人物的車卡前拍照,我們還偷偷進入車廂內參觀呢!

接著我們到車站旁的函館朝市,開始期待已久的"決戰函館朝市"…第一回合!(由於函館朝市是道南行程的重點,本團特別安排與函館朝市大戰三個回合!)我們先到朝市的惠比壽食堂,叫了兩客最出名的三色丼(海膽+魚子+蟹肉1,580Y; 海膽+魚子+帶子1,480Y)。當店員送上鋪滿餸料的三色丼時,我的口水已經流到咀邊,接著我已急不及待地吃一口…勁好味呀!所有材料都十分鮮甜,份量又夠多,與白飯的分量比例恰到好處,實在物超所值!我們轉眼之間便把碗內的飯餸吃得一乾兩淨,而這一餐亦順利成為這次旅程中最好吃的一餐!飽餐後,我們在朝市內參觀,不過不少店鋪都已經關門了。

之後我們乘坐"超級白鳥71號"從函館到木古內(1340/1420),上車後我們立即試飲在函館站買的"函館山川牛奶"(130Y),奶味濃郁,口感香滑,十分好飲。到達木古內站後,我立即在站內蓋上十分罕有的木古內站紀念印章(連網友rt都沒有呢!),然後便趁等轉車的空檔時間,到木古內海邊的小神社看了一會(據說每年一月,在神社會舉行一年一度的「寒中みそぎ祭」,參加的壯士只穿著相撲手的底褲,然後在寒風中把冰水淋在自己身上,木古內站紀念印章亦以此為主題)。

回到車站月台後,我們登上往江差的普通列車,展開神秘的江差之旅。江差位於函館西面,是一個十分冷門的旅遊點,而我在行程內加入江差,原因有四:1)江差實在十分冷門,我於各大日本遊chatroom都找不到有關資料,這反而激發起我到此一遊的好奇心,回來又可與網友分享;2)行程剛好有一天空檔,而團友對登別和洞爺都興趣不大;3)到日本幾次都沒有看過祭典,剛巧江差在我們遊函館期間舉行祭典,吸引我順道一遊;4)到江差一遊,令我們可多去一次函館朝市,畢竟肚子容量有限啊!

登上這輛由木古內開往江差(1501/1607)的普通列車後,發現這輛列車絕不普通。首先它是沒有冷氣的,車廂內只有風扇,不過當車子開動時,清風送爽,亦十分舒服;另外車門旁設有"運賃箱"(即付款的錢箱),由於鄉郊的車站規模太小,未必有售票處,所以便像巴士般下車付款了。

到達江差站,蓋過也是十分罕有的江差站紀念印章後,我們先到今晚下榻的淺井旅館放下行李。旅館的老闆娘雖已是三子之母,但我和團友都覺得她長得相當美麗,十年前一定是位大美人,明天離開時一定會與她拍照呢!不過她竟告訴我們,因為一些我聽不明白的原因,旅館不提供晚餐,只好在外面解決了。

這次我們參加的「姥神大神宮渡御祭」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是北海道最古老的祭典之一。相傳是漁民感謝神靈的儀式。町民會在祭典期間,拉著山車在町內巡遊,而山車內則放著一些歷史名將(例如武田信玄、伊達政宗等)和神話人物的人形給人供奉,祭典已被列為「北海道遺產」之一。祭典分三日進行,但由於時間緊迫,我們只選擇了參觀第三日的巡遊。

離開旅館時,下午的巡遊已經在進行中了,巡遊隊伍拉著山車在街上遊行,車上的人則在擊鼓和唱歌。雖然山車的裝飾相當華麗,不過車上的鼓手和拉車的人都好像沒精打采的,圍觀的人亦不多,氣氛與我想像的有點距離,令我們有點失望。

到5:30pm,巡遊隊伍開始吃晚飯,而我們亦趁這段時間到江差的復古街道和姥神大神宮遊覽,但街上水靜鵝飛,部分店鋪還是定休日,看來町民都到參加巡遊了。到6:00pm,我們沿北見坂步行回市集,途中看到かもめ島的日落(是"日本夕陽百選"之一),夕陽剛好落在島上山脊的凹位上,十分美麗,可惜當我拿出相機時,太陽已經剛剛沉落山後了,那美麗的回憶就留在心裡吧!










日落後,街上遊人越來越多,原來夜間巡遊才是"戲肉"。夜間巡遊於6:45pm開始,每一架山車的健兒,奮力用手中的木棒敲擊山車甲板,加上鼓聲、笛聲和健兒的叫囂聲,好不熱鬧!原來每架山車代表町內的一個地區,而每年大會都會選出表現最好的山車隊伍,怪不得每隊的健兒都呼喊得聲嘶力竭吧!

當山車駛到店鋪門外時,山車會停在店門口,隊伍則會進入店內唱歌,而店員則會準備日本酒作祭品(有點像農曆新年舞獅和收利是),所以不久之後,各山車內已經放滿一盒盒的日本酒了。

另外,部分居民則會為巡遊人仕免費提供啤酒,就算是外來遊客,居民也會熱情地奉上啤酒,我也喝了不少呢!除了感謝神靈之外,祭典也是當地人一年一度返鄉聚舊的時間,在遊行期間,常常看到故友重逢的場面,十分溫馨呢!(江差人口只有一萬人,但祭典期間人口會驟升至五萬人)

我們一邊看巡遊和拍照,一邊在市集的攤檔買小食醫肚,不經不覺已經到了巡遊的尾聲,在町中心的大街上,大會司儀逐一介紹每架山車出場,接受人群的歡呼鼓掌。到約10pm,巡遊完滿結束,我們亦慢步回到旅館,但遊行隊伍卻要"帶"著他們的載滿"戰利品"的山車回家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