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05

Day 3 富良野

Day 3 (8 Aug) <藍天白雲>
札幌 --> 富良野 --> JR租車 --> 彩香之里 --> 富田農場(午餐) --> 日之出公園 --> Pension Yamasan

為了趕車,今早6:55am便起床了,打開窗簾又看見陽光啦!今天應該會是好天吧!我們於7:30am便check out了,當我們想把行李寄存時(我們兩天後會回來),職員堅持要拿我們再來入住時的"預約番號",又不肯用我的名字在電腦內查(難道我們不再入住便能行李寄存嗎?)我們惟有在大堂打開行李搜索confirmation email,實在有點尷尬(這是我再東橫inn的唯一不滿)。

我們於7:50am到達札幌站月台,在月台的麵檔吃了一碗烏冬(260Y)後便上車了。坐這班 Lavender Express#1的人不算多,連指定席的一號車都坐不滿,早知就不用買指定席了。列車於8:04am準時出發,不久便有一名"靚仔"票務員來驗票。之後我們便開始喝在便利店買的十勝牛奶(很多網友都推介北海道牛奶),很香滑啊!約9:00am,票務員開始推銷2005年版的Orange Card,圖案都是一些不知名的花田、海岸及瀑布,由於不知道用途,所以便沒有買了(後來才知道可用來在售票機買JR飛,早知便買一張留念)。約9:50am,車廂忽然播出一把很深沉的歌聲「啦…啦…」,莫非是小鳳姐來了?!(可能是「來自北之國」的音樂吧!)

列車於9:58am準時到達富良野站,一下車便看到有車站職員指示遊客過橋到對面月台轉乘10:02am往美瑛方向的列車,由於不少遊客都會選擇先到中富良野的花田(雖然這一班列車不會在富田農場的臨時車站停車),所以很多乘客都跟著指示轉車(四分鐘時間內轉車是絕對足夠的)。

由於我們決定租車,我們便輕鬆地走到富良野站的JR Rent-A-Car。(只有JR Rent-A-Car才可選擇在富良野租車,然後在美瑛還車,而且還不用加錢呢!)到達營業所後,我向職員遞上字條:「貸出-富良野 8 Aug 10am;返卻-美瑛 9 Aug 18pm」。那位職員看看字條後,便叫了一位能操英語,貌似中國人的日本女學生接待我們。(原來在六月初至八月中期間,富良野站和美瑛站,都有懂中英文的職員提供諮詢服務)。我們選擇最便宜的K-class,雖然沒有預訂,但仍還有車,真幸運!兩日一夜的租車費用是13,680Y(包括2,100Y的保險費),折合約HK$950,不算貴呢!在辦理手續時,我還請職員代我通知Yamasan不用來車站接我們。可能因為近年來北海道租車的中國人越來越多,當我請職員教我們用GPS時,職員便直接把一張中文的「車上導覽基本操作導覽」交給我們。完成所有手續後,我和團友便興奮地到站外拿車。

坦白說,我的"牌齡"只有兩個月,期間也只"補鐘"三次;團友雖然有數年"牌齡"但考牌後駕駛經驗不超過十小時!所以,當朋友們知道我們到北海道駕車後,都說我們十分勇敢,但亦有點擔心。不過由於很多網友都認為在北海道郊區駕車的難度不高,加上我和團友看地圖的能力都不差,加上GPS的幫助,我們便決定一試了。(事後檢討,如果能預先計劃行車路線,保持安全車速,加上不亂爬頭,在北海道郊區駕車是十分安全的。)

到了站外,我們發現我們的座駕是一部在香港也差不多絕跡的"大發仔"(U-turn夠方便!)。上車後,我先檢查機件,除了"波棍"在駄盤位而有點不習慣外, 機件一切正常。

接著我便開始試用GPS。我滿心歡喜地把出發前自製的「旅遊點電話號碼表」輸入GPS:「彩香之里…無此號碼……富田農場…無此號碼……町營薰衣草園…無此號碼!!!有冇攪錯!!!XY#@%!!!」基本上,除了民宿Yamasan和Flowerland外,所以旅遊點都不能利用電話號碼找出來!可能是這款GPS未update吧!但富田農場有50年歷史啊!幸好我"隨手"抄了富田農場的Mapcode(鳴謝網友Jeff the Lad),一試就ok!既然第一站彩香之里在富田農場附近,那麼就先到富田再作打算吧!出發!

開車後不久,下一個問題又出現了,就是顯示現在位置的標誌不能移動(一直停留在富良野站)。當副車手在研究時,我惟有不斷尋找有「237」號碼的路牌(237國道是連接富良野、美瑛及旭川的道路,是往各花田的必經之路),幸好路牌的指示十分清淅,不久車子便進入了237國道,向中富良野方向進發,而同時副車手亦找到顯示現在位置的按鈕了。繼續上路!

當駛到中富良野附近,GPS指示要離開237國道,正當GPS顯示前面便是路口時,車子已經駛過了路口!原來GPS是有約一兩秒的time lag的!經過數次"miss 路口+停車睇地圖+U-turn"的痛苦經驗後,我終於開始掌握轉彎技巧。在富田農場附近,我終於發現"彩香之里"的指示牌,終於"步入正途"了!

用了接近一小時(也被GPS玩了一小時),終於到達彩香之里。很美啊!雖然薰衣草的紫色有點淡,但七彩的花田配合藍天白雲,成為一幅美麗的圖畫。走上山坡的頂部,更可俯瞰中富良野平原及遠眺十勝嶽連峰呢!而且園內只有幾個遊客,十分適合拍照。所以,相機的RAM亦被大量消耗啦!在山坡的底部,工人正開始收割薰衣草(今天是星期一,應是收割的第一天),我亦暗自覺得十分幸運,如果今年薰衣草不是因天氣寒冷而遲了開花,現在應已經收割完畢了!由於行程緊迫,我們在彩香之里逗留了約45分鐘便離開了,臨走前我們還在小賣店買了一束薰衣草呢(260Y)!

由於已經是十二時許,我決定先去吃午飯。我帶著絕望的心情,在GPS輸入"高塔意大利餐廳"的電話號碼,當然又是"無此號碼"了。不甘心的我決定駕車在彩香之里至富田農場之間的山坡上搜索,但都無功而回(殘念…)。途中我們經過町營薰衣草園,可能是早熟品種的關係,園內薰衣草的顏色更暗淡,我們沒有參觀便離開了。

最後我們到達富田農場。從停車場的爆滿程度,我們已經估計到園內一定有很多遊客了。由於正值中午,烈日當空,所以我們先到農場門口的小餐廳吃午餐(咖哩飯+三文治+咖啡,1,760Y),味道麻麻。飯後我們在餐廳旁的小店買了一片蜜瓜(150Y),口感和味道都跟香港的差不多,似乎北海道蜜瓜都是"浪得虛名"呢。約1:30pm,我們終於進入"大名鼎鼎"的富田農場。跟彩香之里一樣,富田農場的薰衣草顏色也變淡了(其實也開始收割呢)!園內的花田,除了"秋彩之田"比較鮮艷外,其餘的都不在最佳狀態,最有名的"七色彩虹"竟只剩下三種顏色,所以我們都有點失望呢!我們也參觀了製作香水的香水之舍及蒸餾之舍,但由於香水味太濃烈,我們不久便離開了。不過,富田的紀念品店還是不能錯過的。店內的薰衣草紀念品種類極多,價錢亦不算貴。(店內會列出十大暢銷紀念品,大都是價錢適中又有特色的手信),所以我和團友都滿載而歸,總算補償了花田失色的遺憾!當然不會漏了薰衣草雪糕啦(250Y)!

我們於3:30pm離開富田農場,由團友當司機,向下一站:日之出公園進發。車子往上富良野方向行駛時,竟讓我發現山坡上的"高塔意大利餐廳"!!飲恨!!雖然GPS上的地圖已顯示了公園的位置,不須輸入電話,但由於GPS上並沒有顯示到公園的道路,所以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上山的道路。日之出公園的風景也很美麗,除鋪滿山坡的薰衣草外,也有一個婚禮用的教堂鐘,是拍照的好地方。逗留了半小時後我們便離開了。

由於已經是5:00pm,我們不得不結束今日的行程,向民宿Yamasan進發了。我們在GPS輸入電話,找到目標位置後,再依路牌指示,約半小時便到達彩香之里附近的Yamasan了。Yamasan是一座兩層高的啡色木屋,客房全部在二樓,五個房間都面向中富良野平原。進入民宿後,主人山本先生把房間鎖匙交給我們,並通知我們在6:30pm到地下大廳吃晚餐。為避免夜間公共浴室太擠迫,我們決定在晚飯前先去洗澡。

晚餐準時開始,各住客亦陸續就座(除我們外,還有一個日本四人家庭,兩名香港女子及兩名台灣女子)。今晚的菜色有小塊牛扒、白汁魚塊、焗南瓜、沙律、面豉湯,更有一杯餐前酒(四餸一湯,白飯任裝!)。不知是否因肚餓關係,全部都十分美味,是從第一日到現在最好味的一餐呢!飽餐後,山本先生向我們每人遞上一片蜜瓜,由於實在太飽,我們本來想隨便吃一口便算,怎料這片蜜瓜的口感十分軟滑(有點像雪糕),甜美又多汁,肯定是平生吃過最好味的蜜瓜!(與富田的有天淵之別呢!)我和團友都忍不住把它吃完,好滿足呀!

由於吃得太飽,明天又要早起(計劃4:30am起床,因為4:00am便日出),所以團友"破紀錄地"在8:00pm便入睡了!由於時間尚早,我獨自到大廳參觀,剛巧山本先生正與那日本家庭討論行程,我走近用英文"搭訕"時,山本先生便向我推介中富良野的本幸地區(Honko),他更熱心地給看一些本幸地區的相片,以及在地圖上畫出往本幸地區的行車路線呢!我當然向他再三道謝啦!

為了確保明日的行程順利,我回到我的車內,打開GPS計劃明日的行程。再次証實GPS不能用電話號碼找地點後,我把手上的美瑛地圖跟GPS的地圖對應了一次,然後將行車路線(中富良野->拼布之路->超廣角之路->美瑛站)在GPS上找出來,牢牢記住,最後把美瑛站設定為"自宅"(因美瑛站是旅程的中心點,也是終點站,在GPS上按"歸宅"按鈕,便可快速找到往美瑛站的路線)。一小時後,我便充滿信心地返回房間了。「GPS,今日你玩我,聽日到我玩番你!!哈哈!!」

1 comment:

BULLSEYE said...

I can't say that I can or can not say that I do or do not disagree with what I'm not failing to understand what your failing to try and tell me!